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失智症的人性照護--閱讀處方箋第三期好書推薦

:::
banner
字型大小:

活動內容說明

失智症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照顧者在照護過程中,面臨許多照護壓力,失智者也可能抗拒照護,因此失智者照護,可能無法達到照顧者與失智者雙贏,更難以實踐尊嚴人性照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與臺北市立圖書館合作,共同推出閱讀處方箋,透過線上書單推薦館藏書籍、舉辦實體閱讀工作坊,增進照顧者照護知識與技能,提倡人性照護理念。

推薦處方箋

當你漸漸忘了我

 

當你漸漸忘了我

出版社:書泉出版
作者:內門大丈 , 葉秀玲
ISBN:9789864512010
索書號:415.934 4745

 

從消除對失智症的先入為主的觀念著手
因「家人的對待方式」,可以100%改變

即使罹患了失智症,
對往事還是有記憶,也可以理解他人的心情。
只要將環境整備好,並得到適當援助的話,
不僅會做的事情會變多,也可以心平氣和地過著社交生活。

知道與不知道天壤之別
與失智症者一起生活,不可不知道的事情

 

 

 

全彩圖解失智症保健事典

 

全彩圖解失智症保健事典

出版社:原水文化
作者:井藤英喜 , 粟田主一 , 邱銘章 , 蕭雲菁
ISBN:9789866379857
索書號:415.934 5444

 

失智症的預防、診治新知&照護正確知識
失智症病友及家屬最易懂、最實用的照護指南!

伴隨人口的老化,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失智症病患愈來愈多,並帶來照護的問題。罹患失智症的老人,常常會出現一般人無法理解的言行舉止,因為罹患失智症時,病患本身會腦筋一片混亂,連帶周遭的人也跟著被耍得團團轉,最後結果往往是病患及周遭的人,全被捲入混亂的漩渦中。

家有失智症患者,除了服用藥物外,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方式,更形重要,因為只要能理解失智症老人的心情,再來照護老人,效果往往更勝藥物。本書除了解說有關失智症這種疾病的實際狀況外,也會解說預防的知識,以及最新的治療法,當然還有照護的訣竅,以幫助病患安心度過日常生活。為減輕照護時的負擔,更為了預防自己罹患失智症,家裡有失智症老人的人,以及開始在意自己健忘情形的人,請務必參考本書,以進一步瞭解失智症。

 

 

雄溫暖,心照顧

 

雄溫暖,心照顧

出版社:布克文化
作者:陳乃菁 , 高雄長照專業照顧者著
ISBN:9789865405861
索書號:415.934 7514

 

在長照路上無論風雨或暖陽
我們一路扶持向前行

高齡化社會不再只是預言或口號,而是真真正正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中。
本書集結了各界專家,以不同的專業視角,分享來自高雄地區第一線長照現場的真實故事。

他們的單位橫跨失智社區據點、居家護理所、醫療單位等;他們的身分包括社工、護理師、家庭照顧者、資深照護人員、跨領域照護新力軍等。更針對每個獨一無二的故事,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對案例做進一步回應。
期望透過真實案例與專家對話,帶領大家進入長照現場,看見長期照護的真實面貌,也幫助照顧者學習長期照護的精神和方法。

 

 

 

 

輕鬆照顧失智長輩

輕鬆照顧失智長輩

出版社:台灣愛思唯爾
作者: 大誠會失智症支援小組
ISBN:9789869367066
索書號:415.9341 4080

 

全世界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有一天最愛的人很可能會忘了我,等那一天到來時,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胡亂大小便的患者讓你頭痛嗎?伸手要錢的患者讓你心煩嗎?
本書不但教你如何應對,更協助你打造不會讓長者跌倒的環境,並提出預防長者走失的好妙方。
《輕鬆照顧失智長輩》傳達的照顧方法,從症狀初始該如何判斷,到牽他的手走完最後一段路,不只將尊嚴還給患者,也正視照顧者走入的困境與背上的沉重負擔,這本書是送給所有失智者與家屬的最美好禮物!

 

 

 

爸媽真的失智了嗎?

爸媽真的失智了嗎?

出版社:如果出版
作者:黃耀庭
ISBN:9789578567610
索書號:415.9341 4490

 

從事臨床工作近二十年,衡鑑過上萬名長者的臨床心理師,
從只看見「個案的脫序行為」,到看見「個案是完整的人」。

他用更全面的角度理解長輩,為肩負照護壓力與情緒包袱的家屬,
指出一條更有效、更有人性的照護之路。

本書作者黃耀庭臨床心理師,在從事失智症臨床工作的十多年來,近距離長期追蹤、觀察上萬名失智症個案和其家屬。卻意外地發現,個案遠比教科書上所說「患者認知功能會愈來愈差,約八到十年就會進展到非常嚴重」更為複雜。有些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數年後回診,表現突飛猛進;也有些原本衡鑑結果正常的個案,多年後,卻走上失智一途。

「為什麼,現實狀況與教科書上的描述如此不同呢?」他為了解開心中疑惑,不斷探究、思索用藥之外的其他可能。診間的這四十五則故事,為照護者提供了跳脫失智症框架的思考觀點,指出一條更有效、更有人性的照護之路。

 

 

 

談病說痛:在受苦經驗中看見療癒

 

談病說痛:

在受苦經驗中看見療癒

出版社::心靈工坊文化
作者:克萊門(Kleinman, Arthur) , 卓惠
ISBN:9789863571759
索書號:410.14 4047

 

在關係中看見病痛的本質
在苦痛中明白醫治的真諦

作者以人類學家的銳利眼光,呈現了病痛所承載的心理、人際、社會、文化等多層意涵,如何與病況交互影響;而醫師聆聽病人敘事的姿態,會影響病人如何訴說病痛,更回頭左右醫師對病況的了解。對於病程發展與人生品質,這都是至關重要的。

本書以一個個扣人心弦的案例,探討慢性病所蘊含的深刻意涵。凱博文強調,對於慢性病的合宜照護,應是理解、處理以患者病痛為中心的社會脈絡。減少失能、而非追求痊癒,更是醫療的目標。這仰賴醫師與照護者付出人文的關照、留心病者生活,絕非僅僅執行生理上的醫囑就能辦到。

 

 

人性照護法入門

 

人性照護法入門

出版社:如果出版
作者: 本田美和子 , 傑內斯特(Gineste, Yves) , 馬雷史考特(Marescotti, Rosette) , 汪佳穎
ISBN:9789578567931
索書號:419.7 5682

 

只要開始使用「人性照護法」,即使是抗拒照護,或缺乏反應的人,態度都會發生改變。

人性照護法的特點
同樣是照護,為什麼有些人就能順利進行,有些人卻屢遭拒絶?
重點在是否能與對方產生同理。人性照護法之所以特別有效,是因為能藉由讓照護雙方「建立情感連結」,來達成照護的目標,並讓雙方都能感到滿足。這也是人性照護法的基本理念與執行重點。

本書是由法國人性照護法開發者與日本臨床照顧者協力製作的最終完整版入門書,
從人性照護法的精神切入,
詳細解說人性照護法的四個支柱,及建立情感連結的五大步驟。
分享的每個技巧都目標明確,並以圖解詳細說明執行的重點,
是人性照護法的最佳入門書。

 

 

 

竹內失智症照護指南

 

竹內失智症照護指南

出版社:原水文化
作者:竹內孝仁 , 雷若莉 , 賴彥妤
ISBN:9789865853792
索書號:415.9341 8442

 

40多年來致力「擺脫尿布運動」,
幫助老人提升生活品質的竹內大師照護理論與應用大公開!

只要每天1500CC飲水、1500大卡以上熱量、預防便秘
每日30分鐘以上的步行運動,
就能大幅改善失智症患者的健忘、躁動、遊走、把物品放入嘴裡等症狀。

 

 

當忘記成為現實: 失智照護筆記

 

當忘記成為現實:

失智照護筆記

出版社: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作者:王竹語
ISBN:9789860625738
索書號:415.934 1080

 

失智者即使忘了自己是誰,也仍然會有感受,他們會記得「愛」,不要忘了對失智者及照護者表達我們內心的愛!
失智症患者的能力經常被低估,社會必須改變對失智症的看法,不僅是提升關注,更應倡議社區支持他們獨立生活與友善對待。

本書以花蓮慈濟醫院輕安居、慈濟同心圓日照中心及社區服務據點十九個故事,串連出高齡老人的失智現象與症狀,從而觸及照顧者的處境、長照中心照護員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專業領域知性與技術的提升,可為面臨此必然所趨的社會現象,提供可具備之態度參考。

 

 

失智症整合照護手冊

 

失智症整合照護手冊

出版社:雙葉書廊
作者:劉建良
ISBN:9789865668693
索書號:415.934 7213

 

完整的失智症照護應該是重視身心靈、社會、全面且多元的團隊合作服務模式。
本書藉由各專業的角度介紹失智症,提供從醫院、居家延伸到社區場域,以人為本的失智症專業融合照護。

本書提供完整的失智症照護面向與國際趨勢,對於即將進入失智領域的專業人士或主要照顧者,及對失智症整合照護有興趣者,將會是一本最佳的照護學習指南。

 

 

照護的本質

 

照護的本質

出版社:如果出版
作者:傑內斯特(Gineste, Yves) , 馬雷史考特(Marescotti, Rosette) , 本田美和子 , 黃姿頤
ISBN:9786267045510
索書號:419.7 2442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需要被照顧,我們希望怎樣的照護?
是不是能有一種照護的方式,可以打破這種廻圈,讓照護不再是一種義務,而能成為禮物?

本書從作者如何踏入照護的領域、近四十年在照護現場看到的許多故事及經歷,到為什麼認為人性是照護最重要的核心,和他為什麼確立以站立、觸摸、注視、對話為人性照護的四大技巧,並讓人性照護法成為被全世界採用的照護基準,一一訴說,為每個未來都可能面對照護與被照護的我們,帶來無限的省思與啟發。

如果不僅是專業的照護人員,能夠所有的家人、周遭的親友都用這些觀念和方式來面對照護,照護就能不一樣。在我們一昧羨慕國外高齡者不需要依賴家人,失能的期間又很短之時,是不是更應該回過頭來思考照護是什麼,和我們能做些什麼?

  • 發布日期:2023-08-21
  •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