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banner 臺北市老照片主題展

:::
字型大小:

南機場夜市命名的來由

隨著我國的新冠疫情趨緩,政府的各項防疫措施逐漸鬆綁,國內各地皆出現報復性的旅遊盛況,著名的旅遊勝地及美食小吃的景點人潮絡繹不絕。夜市是臺灣享譽盛名美食的特色之一,來到臺北的遊客最常想到的夜市不外乎是西門町夜市、士林夜市、公館夜市、饒河夜市,但會發現臺北其中一個夜市名字很獨特,就是我們今日要說的南機場夜市。

 

相信來過南機場夜市的人,品嚐過裡面的各式小吃,逛過附近綠草如茵的青年公園,但很少人會想到這裡曾經是一座空曠無際的機場。想要了解南機場的歷史,便要追溯到西元1909年,當時日本殖民政府起初為了尋找一塊空地能訓練陸軍的地方,於是發現此處合適,將其建為陸軍專用的「練兵場」,同時作為陸軍學習訓練馬術,因此又稱為「馬場町」。隨後不久日本人意識到臺北一直都沒有機場,便利用練兵場營地廣闊平坦的特點,當作飛機暫時的起降地。直到1930年,由於練兵場的占地空間已經不敷臺灣航空迅速發展,對於客機的需求日益遽增,因而另尋找更大的空間興建了軍、客兩用的松山機場,又稱「臺北北飛行場」。之後,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徵收鄰近土地開闢機場用地,為了區別且因地理位置位於臺北北飛行場的南側,而將練兵場改稱為「臺北南飛行場」。

 

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臺北南飛行場的管轄權經過陸軍與空軍爭論後,最終歸由空軍進行管理。然而臺北南飛行場後續的用途,隨著時代發展而逐漸改變,陸續興建高爾夫球場、青年公園及南機場國民住宅,供軍眷家屬有一個棲身的住所與休閒的空間。

 

如今的南機場儼然成為臺北以廉價美食著稱的夜市,昔日訓練馬術的馬場町、飛機起降的臺北南飛行場、軍官休憩的高爾夫球場已經成為歷史不復存在,只留下碧草的青年公園與一座座聳立的南機場國民住宅。當你下次走在南機場夜市的街道上時,品嚐著Q彈有勁的山內雞肉飯、鮮嫩多汁的來來水餃及香氣四溢的曉迪桶仔米糕時,周圍傳來人聲鼎沸聲,莫忘這片土地曾經是馬鳴聲與飛機呼嘯聲的臺北南飛行場

  • 發布日期:2023-04-20
  •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