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banner 臺北市老照片主題展

:::
字型大小:

我們的臺北動物園兒時回憶

您是否曾一睹最後的戰象林旺爺爺的英姿風采呢?您是否曾夾道熱烈歡迎動物園搬家時上街的遊行呢?您是否見證臺灣首隻出生的大貓熊「圓仔」呢?您是否曾不惜花時間排隊只為見那萌萌噠的無尾熊呢? 本期的臺北市立圖書館(以下簡稱北市圖)說故事,將介紹我們共同的臺北動物園兒時回憶。

 

臺北市立動物園(以下簡稱臺北動物園)成立於1914年圓山地區,即現今的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位址,後來因無法擴建等因素,於1986年將臺北動物園遷至木柵地區,成為我們熟知的木柵動物園。當時以民歌盛行的滾石唱片公司,動員全體旗下李宗盛、周華健、陳淑樺、張艾嘉等歌手共同錄製,以動物關懷與環境保護為主軸的「快樂天堂」,歌頌圓山動物園的喬遷之喜。「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成為每一個市民家喻戶曉傳唱的歌謠。

 

臺北動物園居住過許多大明星,往往成為園區內的招牌,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朝聖。首屈一指莫過於林旺爺爺與他的妻子馬蘭。林旺曾經投身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戰象,主要運送物資及拖拉大砲的任務,緬甸戰役中孫立人將軍從日軍擄獲的13頭戰象之一。林旺深受將軍疼愛照護,爾後隨軍回臺被安置於臺北動物園度過大半餘生,由於林旺身分特殊背景及和藹親切的形象,進而成為臺灣最受愛戴的林旺爺爺。

 

臺北動物園是每個人兒時必造訪玩樂的地方,不論是林旺那厚皺的身軀頂著長長的大鼻敖向天際,抑或是國王企鵝呆萌走路模樣,還是玩耍的熊貓捲曲身體如同飯糰逗樂圍觀群眾等,每種動物發揮特長使出渾身解數,吸引大小朋友們的目光,帶領一同進入大自然可愛的動物世界。看著這一張張泛黃陳舊的老照片,您是否想起當時人群熙攘的動物園中,都正爭相簇擁觀賞哪些動物大明星呢?這些畫面深刻留存在我們臺北動物園兒時的回憶中。

  • 發布日期:2023-04-20
  •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