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banner 「正義的兩難」

:::
字型大小:

「正義的兩難:共創多元觀點」

在全球範圍內,平等(Equity)、多樣性(Diversity)與包容性(Inclusion)(EDI)議題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從倫敦的V&A博物館到全球各地的圖書館和文化機構,我們見證了一個共同趨勢:這些機構正積極將EDI原則整合入運作、展覽和活動中。美國圖書館協會(ALA)的例子尤為突出,它不僅強調圖書館在推動社會正義方面的作用,也突顯了實施包容性策略的重要性。

在這樣的背景下,「正義的兩難:在平等、多樣性與包容性的交匯點上」展覽應運而生。通過精選的館藏作品,不僅探討了如何在當今複雜多變的全球背景下巧妙地結合平等、多樣性與包容性,而且還揭示了在實踐社會正義時所遭遇的困難和挑戰。

「平等的迷宮」單元將探討平等概念背後的正義兩難。在追求平等的同時,我們如何平衡個體差異與集體利益?這部分將挑戰讀者對平等的傳統理解,引導思考平等與公正之間的微妙關係。

「多樣性之歌」單元將展示在尊重多樣性的同時面臨的正義兩難。多樣性的追求可能與集體價值觀產生衝突,如何在肯定個體獨特性與維護社會和諧之間找到平衡?這部分將探討多樣性與統一性之間的張力。

「包容性願景」單元則將闡述在建立包容社會時所遭遇的正義兩難。包容性的實踐可能會引發權利和利益的衝突,如何在尊重少數群體的同時保護多數群體的利益?這部分將探討包容性與界限設定之間的平衡。

本次展覽旨在與讀者共同思考「平等、多樣性與包容性」在實踐過程中所遇到的正義難題。我們誠摯邀請您通過觀展、閱讀和投稿來分享您的觀點,讓我們一起在這些交錯的概念中尋找答案,共同編織出一幅更加公正和諧的社會圖景。


燈箱照片

  • 發布日期:2024-02-09
  •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