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banner 老照片說故事

:::
字型大小:

動物園搬家

「我很喜歡動物,我也很喜歡動物園。

一年級的時候爸爸媽媽在暑假的時候帶我去過動物園,我在動物園看到了好多好多的動物,在那邊我看到了ㄕ子、老虎、長頸鹿還有大象,我最喜歡大象了,因為我知道只有他有名子,他的名子叫作林旺,爸爸說,林旺年紀很大了,不喜歡曬太陽,所以我們去的時候林旺躲在房子裡一直沒有出來,我後來跟爸爸說還想再去一次,但是爸爸說動物園太遠了,要等放假才可以去。

可是昨天動物園搬家到我們家附近了,爸爸有帶我跟妹妹去看動物園搬家,我有看到ㄕ子、老虎,可是我沒有看到大象,爸爸說是因為大象太大了所以會用別的大車子幫他搬家,我還有看到過年才看得到的ㄨˇㄌㄨㄥˊ跟ㄨˇㄕ,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我們家這邊有這樣多的人。

我看到了很多的人跟動物,所以我昨天很開心,而且爸爸說,動物園以後搬到我們家附近了,等動物都搬到新家之後,爸爸會再帶我們去動物園,也可以看到林旺爺爺的新家,所以我更開心了。」

 

解說:
本次挑選的兩張照片是動物園搬遷時的遊行照片,臺北市立動物園1914年創立於圓山地區,與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舊址,今圓山遺址)相鄰。1986年,因圓山原址無法擴建,決定遷移至木柵區新址(現文山區木柵地區),因此成為臺灣人現在所熟悉的「木柵動物園」。

1986年9月14日,動物園開始進行原有動物的搬遷作業,並特別舉辦「動物搬遷大遊行」活動,在數十萬民眾的夾道歡送下,一路南下走了14.3公里到木柵新園。遊行隊伍除了20輛運送動物車外,還有臺北市政府警察局警車開道,各式旗車以及醫護、動物親善大使車等各式車輛總計38輛,同時沿途在圓山動物園門口、中正紀念堂前廣場、國立臺灣大學校總區門口及木柵新園廣場有定點表演活動,為當年臺北的一大盛事,尤其對當初捷運未開通的木柵地區來說,可說是首次湧進如此多的人潮,據木柵當地人說,從來沒有在這幾條路上看過這麼多的人。

動物園的整個搬遷實際上則持續約50日,一直到10月29日長頸鹿順利抵達木柵園區後才告完成,木柵園區並於10月31日正式開幕。

  • 發布日期:2023-04-21
  •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