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banner 老照片說故事

:::
字型大小:

磚瓦

大發頂著豔陽,賣力的拉著一車子紅磚,他正準備要把這一車紅磚從大路旁拉到田邊,再蓋一間小農舍,原來的那間去年已經給兒子住了,大發實在不好意思每次要看田的時候都打擾小夫妻倆,跟妻子討論後決定再蓋一間起來。

大發的妻子和媳婦也在面幫忙推著車子,一車紅磚的重量其實遠超過預想,三人在路上汗流浹背的搬運紅磚,大發想到還有好幾車,就感覺當初為了省這50塊錢,沒讓磚廠直接送到田邊,真的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媳婦看著公婆倆如此勞累,忍不住說:「爸媽、還是我們今天先搬這一車就好,叫盧仔後天休一天,一起來搬比較輕鬆,不然這樣太累了。」

「憨囝仔。」婆婆知道媳婦的好意,但還是忍不住笑罵道:「盧仔一天在磚廠可以賺不少,一個人賺的就跟我們倆一樣多,不好叫他休息搬這個。」

大發一邊聽著牽手的和媳婦對話,一邊感嘆著時代真的在變。大發的爸爸是種田的,大發的爺爺也是種田的,再上去據說是跟著當兵的,不過最後也是去種田了,反觀現在,四個孩子雖然都靠家裡這塊地拉拔大,但是居然沒有一個人想要繼續種田,三個大的都往外面跑去找工作了,只剩下最小的留在老家附近的磚廠做窯工,雖然看孩子們都挺爭氣的,但不知道他們的工作能不能做得長久,大發想了想,之前磚廠提過要買田的這件事就拒絕吧!果然還是繼續種茶,讓孩子們有個退路比較實在。

 

解說
臺北市的內湖和南港地區,在早期的發展上關係十分密切,在清領時期,這兩地區的主要產業為由種植稻米轉向種植茶樹,大項收穫並外銷至澳門、香港,由於品質優良價格又相對低廉,吸引了許多英商在此設立據點,而日治時期,將此兩地的產業導向精緻化,茶樹種植面積開始縮減,相對而言,煤礦業則在此時興起,除供應本地使用外,亦大量外銷,一直到二次大戰開始國際貿易幾乎停頓為止,煤礦都是該地區的主要產業之一。而另一項產業的興起也和煤礦有關,由於位於煤礦產地附近,同時又因日本領有臺灣之後,大量殖民地統治相關人員遷至臺灣,相關廳舍建設的需求大增,加之內湖南港地區又有產優良的黏土,這三個條件使得內湖南港地區的磚窯業也蓬勃發展,全盛時期幾乎一手包辦北臺灣的磚瓦需求,而磚窯業的發展一直到民國60年代,由於土地價值提高、加之鋼筋水泥開始逐漸取代磚瓦成為主要的建除材料,磚瓦業才開始衰退。

燈箱照片

  • 發布日期:2023-04-21
  •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