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banner 老照片說故事

:::
字型大小:

打井

咚!咚!咚!

細小沉悶的撞擊聲從腳下的鑽孔中傳來,這是開鑿的第1天,熱辣辣的陽光潑灑在水木黝黑的手臂與面龐上,頭上的斗笠對上6月驕陽,對水木來說安慰的效果好像比實際的效果更大,但想著完工後可以到手的工錢,這陽光好像也就變柔和了。

咚!咚!咚!

水木看著對面坐著的同伴手腳並用的將木輪上下推送,眼前纏繞在木輪上的竹皮也隨著木輪的前後轉動上下運動著,帶動那個已經深埋在土中的鐵鑿頭來回撞擊在鑿孔底,慢慢的往更深的地底鑽去。

咚!咚!咚!

腳下傳來的聲音隨著鑿頭深入慢慢的變小,水木不時往鑿孔裡倒水把土變軟,讓鐵鑿頭更容易的打入地底,在規律的動作中,水木在心中向土地公祈求,能快快探出水源,出水後就可以往鑿孔裝竹管,再安裝上水拹仔(手壓泵浦),這個井就完工了。

咚!咚!咚!

水木想著昨天晚上開工前,同伴在討論著官署到處裝一個叫作「自來水」的東西,說是可以把水直接打到家裡,水木知道等那個自來水裝的到處都是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會請他們來打井。

咚!咚!咚!

水木只想著趁現在多存一點錢,看能不能在年底攢夠聘金把村尾的桂葉娶回家,結掉這已經談好快年餘的婚事,然後回老家再打最後一口自己用的井,就可以安定下來種田了。

咚!咚!咚!

 

解說:

照片中是一種人力鑿井的方法,將接得長長的竹片,捲在木輪上,竹片頭連接一個像鐵管的金屬鑿頭,然後工人將將木輪前後轉動帶動鑿頭往土裡敲打、抽回,並帶出泥土,工人一邊將土清在一旁,同時一邊打一邊加水軟化鑿孔中的土。鑿頭會越打越深,如果沒有探到水源或是水源不好,就會直接廢掉這個孔將土填回再另找地方開挖,如果探到可以用的水源就會開始埋管,並在上面裝上俗稱水拹仔的手壓泵浦,或是就地開挖成井,或做成稱為「水堀仔」的儲水池,但因儲水池占地較大,一般民戶通常會在管上直接安裝手壓泵浦,造成田園遍布水拹仔的風景,這風景在自來水普及後已逐漸消失。

燈箱照片

  • 發布日期:2023-04-21
  •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
回頁首